岳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9-02
 
浏览量: 1
 
|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有效开展2019年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第一批53个)。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着力促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审计项目计划以署厅安排项目优先,兼顾我市审计工作重点,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全年计划项目共分二批下达,第一批共53个,其中:1、署、省厅交办项目10个,2、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6个,3、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4、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5、投资审计项目7个,6、国资国企审计项目1个,7、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1个,8、专项资金审计项目1个。以上项目要求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

审计监督围绕优化财政资金绩效、促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保障民生改善和查处腐败行为等重点进行。一是持续开展全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 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二是开展市本级和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揭示全局性重大问题,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三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四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和揭露工程管理、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出腐败行为,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五是对市属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六是加强对有关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行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七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确保民生资金用到实处,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八是完成上级机关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充分发挥审计参谋和卫士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工作中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好2019年计划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过程。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三)强化统筹指导。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大审计资源的统筹力度,加大不同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实现有重点、有步聚、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加强对县(市、区)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要坚持科技强审,大力推行数字化、信息化审计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  

(四)严格执行计划。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各牵头业务科室应编制好审计工作方案,各实施单位应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编制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流程清晰、操作便捷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

(五)优化审计成果。严格按照计划规定的时间完成并提交审计报告和有关综合材料,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审计公告、审计信息等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健全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对已完成审计的项目,要及时跟踪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