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日期: 2021-03-15
 
浏览量: 1
 
| | |

 

2020年,岳阳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2020年共项目完成审计项目86个,针对超出审计处理处罚权限的违法违规行为,移送问题和案件线索15个,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根据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组织开展财政审计,促进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组织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组织开展国资国企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局无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职权、行政强制实施情况。2020年,未发生一起因审计质量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开公正规范执法

严格落实基础文件制度。根据2019年制定的岳阳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公示实施细则等“三项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

严格实行审计执法公示,增加执法工作透明度。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审计执法信息。同时,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连同审计通知书一起发给被审计单位,通过坚持审计纪律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和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确保文字留痕、可追溯;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推动依法审计。

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提高审计执法质量。一是设置法制审核的专职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二是所有审计项目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审理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程序,其中法规审理科对每一项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以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全面审理,并出具审理意见书。三是坚持集体审议制度,所有项目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责任人职责。我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及时研究决定相关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

健全考核机制,明确考核管理。我局完善系列质量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的运用等,把规范权力运行及审计业务质量纳入目标管理。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各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持证上岗,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监督效能;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