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日期: 2021-03-15
 
浏览量: 1
 
| | |

 

2020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审计厅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审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能,落实主责主业

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对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以及党和国家、上级党委和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聚焦财政资金、扶贫资金、民生工程、重大政策落实及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各类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完善审计机制,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2020年共完成审计项目86个,查出违规金额4.1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62亿元,移送问题线索15个,呈报审计要情或专报12期,促进部门出台文件制度26个,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监督作用,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

我局始终坚持“大事集中决策,小事相互沟通”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业务办公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结果类文书,召开审计业务会议进行审定,避免审计处理、处罚中的随意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对其他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提交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审定,审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实现监督常态化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我局围绕推进审计工作发展,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通过主动向人大报告等方式,强化接受监督效果,在执行决议、依法审计、审计整改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2.严格实行审计执法公示,增加执法工作透明度。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审计执法信息。同时,在现场审计中将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连同审计通知书一起发给被审计单位,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纪律和执行纪律情况,通过坚持审计纪律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3.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和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确保文字留痕、可追溯;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2020年我局审计执法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政府裁决和申诉案件。 

4.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提高审计执法质量。一是设置有法制审核的专职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二是所有审计项目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审理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程序,其中法规科对每一项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以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全面审理,并出具审理意见书。三是坚持集体审议制度,所有项目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四)注重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重点内容学习。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等理论、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了专题法治宣传方案,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是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集中整训活动,提高审计行政执法能力。

2.组织开展重点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结合“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立足实际作出审计贡献,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二是结合署、厅开展的“审计大讲堂”等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为更好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分工,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及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及时研究部署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持续跟进每季度工作情况,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察,年末有总结。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人员力量方面。随着审计覆盖面扩大,审计项目不断增多,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人员压力趋增;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审计法治化、规范化要求,审计专业化人才需求趋增。二是审计执法方面。部分审计反映的问题没有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审计执法及整改力度有待加大。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在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计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通过开展“质量建设年”“全员培训年”活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通过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服务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通过开展大数据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