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 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09
 
浏览量: 1
 
| | |


2022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审计厅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政治建设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全员培训推进抓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

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盯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实施的审计项目分别获得省厅优秀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各1个。

一是紧扣“稳大盘”促发展。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保”要求落实情况,对政府性资源统筹、财政资金管控、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开展审计,揭示了资金闲置、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等问题。二是紧“大投资”增效益。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建设资金使用等事项,对省运会体育场馆、老旧小区改造、胥家桥物流园等政府投资性投资工程项目开展审计,揭示了部分项目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工程造价不合理、竣工结算滞后等问题。三是紧防“风险点”保稳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政府债券管理、平台公司房地产业务等方面开展审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为防范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流失等风险发挥了审计预警作用。四是紧盯“公权力”严规矩围绕担当作为、规范用权、令行禁止、廉洁从政等方面对部分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力,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欠缺,财政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五是紧系“惠民生”增福祉。持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教育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揭示了社保补贴未及时发放到位、建设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等问题

二、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

根据审计法等法律规定,对标国家审计准则,我局制定了审计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审计项目均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规范实施2022年,未发生因审计质量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一是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公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清单等审计执法信息坚持审计公示制度,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连同审计通知书一起送达被审计单位并张贴公开;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组将项目名称、举报电话等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公开。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审计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设置法制审核的专职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所有审计项目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审理科审理、业务办公会议集体审定”程序

三、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审计能力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部署和开展法治宣传、审计质量考核、学习培训等工作,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健全考核机制落实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系列质量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的运用等,把规范权力运行及审计业务质量纳入科室和人员年度目标管理。二是通过学习培训和竞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以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年”活动为抓手,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内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审计法规知识竞赛三是落实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轮训和专业培训,按要求组织42名审计执法人员完成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考试换证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质量提升。“真评优、评真优”为原则组织对市县审计机关推荐的28个项目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围绕审计项目质量情况对全市审计机关63个审计项目案卷、223份审计决定书质量进行检查。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2年,我局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开展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的方式方法有待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执法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实做优研究型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扩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执法相关制度;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审计经验交流,开展审计报告评比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不断提高审计执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