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在2024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05
 
浏览量: 1
 
| | |

坚决扛牢审计职责 助力清廉岳阳建设



2月29日,2024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作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现将发言材料刊发如下: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助推清廉岳阳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主责主业,以审计之为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力做好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重点开展了政策跟踪落实、财政资金绩效、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市属国有企业运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的审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岳阳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对审计查出问题“大起底”,实现清单式管理、分类式处置、协同式监督、动态式销号、倒逼式问责、闭环式落实,重点整改了土地出让金应收未收、优化营商环境难点堵点、工程项目结算久拖不决等难啃的“硬骨头”问题。

坚持敢审敢严,以审计之能保障高水平安全

紧盯债务风险防范,在市纪委监委牵头带领下,对全市六县四区违规举债、虚假化债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先对湘阴县进行重点解剖后全面铺开,对债务总体情况、平台公司情况、举债建设项目情况和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揭示了债务规模扩张过快、新增隐性债务、债务化解任务未完成等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预警作用。紧盯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对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等开展专项审计,重点揭示了园区定位和产业发展、融资举债和资产管理、土地集约和综合利用、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为领导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紧盯市属国有企业平台公司运营状况开展专项审计,重点揭示了融资举债、工程项目、土地征拆、合作投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对某平台公司审计期间,及时移送问题线索,现已被市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留置或采取强制措施十余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了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注重管常管长,以审计之效推进高效能治理

深化审计成果开发,坚持既治标又治本,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从体制机制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送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25期,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6项,努力实现“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与人大监督共同发力,跟踪监督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对5个单位进行了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构建的“计划联通、整改联动、数据联审”三联工作机制走在全省前列,其经验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交流会上予以推介;出台了《岳阳市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细则》,做到计划共商、线索共议、案件共办、成果共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市纪委监委掌握领导班子情况、研判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定期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为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着力将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1376”总体思路,助力全市“八大行动”,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以清廉塑好形象,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审计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