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岳阳市审计局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04
 
浏览量: 1
 
| | |

构建审计监督大格局 推动审计质效大提升

岳阳市审计局


2月22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岳阳市审计局作为四个市州代表之一作了典型发言,现将发言材料刊发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审计监督大格局,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效。其中,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的经验做法,岳阳作为全省唯一市州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工作交流会上予以推介。


01

机制联建

为打通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堵点难点,按照相关原则建立了一整套机制。一是坚持优势互补原则。率先出台了《岳阳市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细则》,明确了事前会商、日常协作配合、问题线索移送和结果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协作配合机制。二是坚持平等互商原则。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的意见》,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贯通协同中的堵点和难以定性的线索,每年由市纪委监委向审计委员会报告问题线索移送办理情况。三是坚持资源互享原则。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做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同步进点、同步实施、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02

工作联推

发挥各类监督的优势,形成监督合力。一是计划共商。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主动征求市人大、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的意见建议,将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与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人大关注焦点、各类监督热点相结合,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二是线索共议。明确移送和受理问题线索的对接机构,并由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成员组成协调小组,每季度召开协调小组会议,通报问题线索的受理、移送、处理及反馈等工作情况;每年年底,由对接机构将年度办理情况统一反馈给对方。三是案件共办。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人员与纪检监察机关一同办理大案要案。

03

整改联动

坚持精准发力,共同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一是“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相统一。市委巡察办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市审计局也将巡察反馈涉及经济责任、项目资金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二是联合督办与人大测评相配合。每年“同级审”结束后,同市人大财经委共商审计查出问题重点督办事项,由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对重点问题单位和事项开展现场督查,并选取部分单位开展审计整改结果“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三是党政发力与部门发力相补充。每年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会议,邀请市人大分管财经监督工作的领导参加,会上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分别通报审计整改不及时或整改效果较差的问题和单位的单位,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被审计单位,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并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一同参加。

04

成果联用

努力开发成果,形成放大效应。一是信息互享。开展巡察工作前,向巡察办提供提供审计报告、线索和整改情况;开展审计前,向巡察机关调取被审计单位巡察报告,确保工作质效。二是数据互通。依托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调取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中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绩效等各方面数据,开展比对分析,生成疑点数据,并进行现场核实,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市人大,实现平台数据联审,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三是结果互用。每年定期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为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和评价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将审计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及时抄送市纪委监委,作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参考。

岳阳审计在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中,实现了1+1>2的效果,审计质效和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一是树立了党建品牌,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立审为公、勤计为民”的党建品牌产生良好反响。二是树立了质量品牌,连续三年获得省厅优秀项目一等奖,实现了过去十年来没有省厅优秀项目一等奖的突破。三是树立了形象品牌,被评为全市首批清廉机关示范点和省级清廉机关培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