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研究型”审计模式推动公立医院健康发展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23
 
浏览量: 1
 
| | |

局领导在市妇幼保健院(新址)督导线上审计工作

近日,市审计局在开展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投资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时,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尝试探索“清单式”审计方式,围绕“政策落实、资金分配、项目实施”等情况,及时反映医疗领域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公立医院规范管理,健全公共服务制度,提高基本医疗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审计组成员在临时办公场所开展审计调查

制定“政策研究清单”

专项审计前,对卫健领域开展政策研究,制定“政策研究清单”,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医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学懂政策法规,清楚目标任务,做到有“研”在先、“研”之有物、以“研”促审,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和审计成果质量。

局领导带领审计组查验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制定“数据研究清单”

此次专项审计将关注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环境影响评价、运营规划是否合理和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等政策规定进行总结归纳并形成12方面63项问题排查清单,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其中几类问题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发现疑点。将传统审计经验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机结合,互为补充,提高审计研判趋势、预警风险、揭示问题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局领导与审计组成员查看重点医疗设备运行情况

制定“监督整改清单”

作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审前切实加强对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的研究分析;审中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形成常态化审计监督结果报告,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审后建立问题台账,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市级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建设资金配置效率和绩效管理水平。(审计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