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扛牢审计责任 彰显担当作为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3-28
 
浏览量: 1
 
| | |

“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描绘了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全市审计机关将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日前,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审计局将围绕市委决策部署, 扛牢审计责任、彰显审计担当、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提升审计站位,彰显绝对性忠诚。始终扛牢政治机关责任,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六稳”“六保”、乡村振兴、减税降负等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是聚焦审计主责,发挥职能性作用。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聚焦“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目标开展审计监督。目前,市县审计机关干部已奔赴一线,重点向“三高四新”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券管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七大板块精准发力。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打造标志性品牌。按照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思路,(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模式、上下联动审计方式,深化巡审联动、纪审联动、财审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参与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等专项巡察、经济案件侦办和财政资金绩效监督,不断提升审计质效,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打头阵、争头彩、站头排。

四是强化审计担当,形成震慑性效果。切实发挥 “经济卫士”的作用,发扬敢于碰硬、善于斗争的精神,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和财务收支行为严格依法作出审计处理,对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做到应移尽移。以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署债务专项审计等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着眼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记者 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