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科学审定“施工图”,着力下好“先手棋”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3-04
 
浏览量: 1
 
| | |

3月3日至4日,市审计局召开业务办公会议,对“同级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清单进行集体审议,围绕审计项目“审什么”“怎么审”“谁来审”“何时审”等问题,清晰规划了审计实施方案“施工图”。市局领导和各审计组组长、主审参加了会议。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就今年“同级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严格对标对表。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全力完成好本次同级审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厅布置的六个重点审计板块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成果共享的方式,质量要求很高、时间要求也很紧。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安排项目时,必须充分考虑内容和时间节点,先完成规定动作、再做自选动作。二要明确方向方法。本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涉及内容很多,人力资源有限,要明确审计思路和方法,在审计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大与小”、“点与面”、“真与假”、“统与分”、“主与次”的关系。三要加强协同协作。按照省厅要求,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对六个板块重点事项,实行“上下联动、统筹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并逐级上报。省厅由6个处室分别牵头,市局也有4个科室负责汇总综合,各县市区审计局也应当安排专人负责。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审计情况的上传下达和及时汇报,各组之间既要按各自负责的领域和事项进行合理分工,也要注意协同配合。四要把握节点节奏。各审计组要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及时完成好审计任务。根据工作安排,4月25日前,市局各牵头审计组就要上交综合材料,县市区的工作还要走在前面,力争在20日前上报,市局各组涉及到六大板块内容的,也应及时将相关内容及时报相关科室汇总。五要突出特色特性。各县市区、各科室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地区、部门实际情况,做好审计调查,确定好审计重点,突出本次审计的亮点和特色。要总结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式审计形式剖析某一类问题,将开展“研究型审计”这一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六要注重实际实效。各审计组应在充分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制定的方法有步骤的进行,把审计工作落到实处。最终以审计成果论英雄,市局将开展评比活动,并将最终结果纳入县市区及其负责人的年度考评。

审定会后,市“同级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将已审定通过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六大重点板块审计实施方案清单下发给各县市区审计局和机关各单位执行。各审计组在执行中遇到任何问题,可直接与牵头科室衔接报告。3月中下旬,市局将组织对落实执行方案清单情况进行督导督查,确保今年“同级审”工作取得实效。(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