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8-20
 
浏览量: 1
 
| | |

8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一鸥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和《2020年度岳阳市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岳阳市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审议稿)》《关于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李挚、谈正红、林彰良、彭先政,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审计办和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全过程,聚焦重点、敢于亮剑、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审计体制作出重大改革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岳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抓好日常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真正把漏洞堵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当好党和人民的“看门人”。

会议强调,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原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准确理解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三区一中心”建设,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力度,推动筑牢经济社会安全屏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重点揭示体制机制、铺张浪费、弄虚作假和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紧紧拧住发现问题不放松,不回避矛盾、不绕开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整改追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形成清单、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形成震慑,特别是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之前提醒的问题、搞权钱交易的问题、恶意的问题要严厉追责问责,绝不心慈手软。要坚持举一反三,推动以审促改,做到既把已病治好,又把未病防好。要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有机结合,统筹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不断提升审计效能。要不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坚持科技强审,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更加关心关爱审计干部,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通过实行政府雇员制、购买服务制等模式,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