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君山区:雷欣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4-03
 
浏览量: 1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彭紫薇 熊咏丰)3月30日,君山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主任雷欣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副主任陈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区委审计委副主任李庆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审计委委员沈澍,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委审计委委员易俊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区委审计委委员朱旗参加。

雷欣指出,区审计部门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了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审计工作还存在的短板问题,要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督促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雷欣要求:

要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工作方向。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坚持执审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聚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惠民政策、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确保每个审计执法项目都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深耕主责主业,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

紧盯政令畅通抓审计。围绕“三资”改革、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开展审计,着力破解政策措施“堵”在途中、政策效应“等”在路上的问题。

紧盯防范重大风险抓审计。增强审计监督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建立重大风险点信息台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金融、财政、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紧盯权力规范运行抓审计。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杜绝出现“破窗效应”“稻草人效应”。

要凝聚工作合力,以更大力度抓好问题整改。

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制定审计整改计划和责任清单。

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将审计结果作为日常监督、研判政治生态、评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与彻底整改相结合,全面查清类似问题,既“治已病”,更“防未病”,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类制度、规范一片领域的良好效果。

要抓实自身建设,以更强本领担当审计重任。

将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在推进事业发展中拼搏奉献、干事创业,全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上,听取了《君山区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综合报告》汇报及《2023年度君山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征求意见稿)情况说明,审议了《2023年度君山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