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坚持刀刃向内,严格经责审计 岳阳市审计局组织实施岳阳县审计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08
 
浏览量: 1
 
| | |

11月8日,岳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朝晖率市审计组赴岳阳县审计局召开黎晓军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议。会议由市审计局农业科科长甘三雄主持,市审计组全体成员、县审计局全体班子成员和各股室长(主任)参加。

会上,市审计局农业科副科长陈红杰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调了审计工作纪律;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晓军围绕近三年来主要工作、工作成效和清廉建设等三方面向市审计组作了工作汇报,从提高站位,主动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服务、正视问题,彻底真实整改等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县审计局其他班子成员均作了表态发言。

毛朝晖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本次会议,作为同是审计战线工作人员,既是审计进点会,更是业务交流会。

毛朝晖要求,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提高认识,真正明白为什么审。审计工作主要职责是把“问号”拉直,把行为规范。审计人员要始终明白“三个需要”,是履行法律程序的需要,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项目,要当好“优等生”,修好“防火墙”,守好“生命线”,必须依法审计,履行好法律程序是关键;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需要,从讲政治、严质量的高度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着力清廉机关建设是根本;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省、市、县高度审计工作,各级先后成立了审计委员会,积极研究探讨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积极处理好微宏观的辨证关系,当前认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宏观,精心制定审计项目并顺利实施是微观,从审计中发现问题并形成要情专报反映给本级政府是微观向宏观的转变,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目的。

毛朝晖要求,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抓住重点,始终聚焦“审什么”。开展审计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没重点就没亮点,没亮点就没特色。审计人员要始终着力“三个关注”,关注审计职能,要以政策、资金为导向开展审计工作,形成具有价值的综合报告,为本级政府当好参谋、为组织部门在干部任用中当好参考;关注内部控制,审计项目制定并实施是基础,审计质量控制是要求,要有争先创优意识,精心打磨优秀审计项目,全力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品牌效应,从审计的深度体现出监督的高度;关注绩效审计,要把好审计统计工作的五大指标,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和审计工作情况的必然要求,要往政策、项目等方面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展现出审计监督的高度和力度。

毛朝晖要求,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务实高效,积极探讨“怎么审”。一个审计项目成败与否,取决于把握好审计方法。审计人员要始终坚持“三个做到”,要做到加强学习,学政策、学法规,经常性开展法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要做到严谨细致,审计问题要查深查透,审计取证要明确目标、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科学细致、严格依法,审计整改要落实责任、部门联动、创新方式、跟踪“回头”;要做到守住底线,打铁还须自身硬,审计有风险,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双“十严禁”,遵守好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清廉作风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清正廉洁树立审计权威,为本级政府财政资金监督贡献更大审计力量。(岳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