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湘阴审计局财政“同级审”呈现新亮点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0-12
 
浏览量: 1
 
| | |

财政“同级审”年年审,年年有新特色,年年有新亮点,这是湘阴县审计局对财政“同级审”的具体要求和做法。今年,该局在开展财政“同级审”工作过程中,依据新修订《审计法》的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拓宽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呈现四大亮点,确保同级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整合资源,统筹安排。针对今年同级审有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任务,特别是“六大版块”涉及范围广、单位多、资金量大、项目多而散以及财政审计人员力量薄弱的现状。该局党组统筹安排,抽调全局人员参与同级审,现场实行以老带新,点对点复核,并实行周报告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关注热点,精准下沉。实行审计力量和重点精准下沉,在关注上述常规审计内容的基础上,聚焦政府债券管理情况、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情况、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情况、“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情况、财政评审等热点重点内容。采取既审计财政部门,又延伸审计县直相关部门;既审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又审计存量资金、预算绩效资金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方法,实现资金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有机结合。

三是兼顾全面,高效结合。由于同级审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和群众期望值高、关注度高。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三个结合”,即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专项审计调查与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为了提高审计覆盖面,审计组对有关重点资金按照每年至少审计一项三年全覆盖的思路,减少了盲区和死角。

四是及时预警,立行立改。在对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专项审计时,经抽查部分工程项目发现存在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审计组及时预警,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此事引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迅速作出批示并责成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同时对在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坚持举一反三,整章建制真整改。(湘阴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