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临湘市“三举措”抓审计整改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20
 
浏览量: 1
 
| | |

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推动解决问题是审计的目的,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临湘市着力“三举措”抓审计整改。

一是坚持政治担当,抓整改机制。该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一直都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分别就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整改责任单位要自觉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高的站位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实做细审计整改各项工作。为此,今年4月22日,该市出台了《临湘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8月25日,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并制订了年度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方案,7月26日,该市审计局印发了《临湘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计整改实施办法》。这些机制、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该市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增强了监督实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责任。根据《审计法》和省、市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该市审计局主动承担起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重点核查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对整改情况作出评价。在审计整改中,审计干部恪尽职守,做到了不越位、不缺位。被审计单位承担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部署、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责任人,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今年,该市在做好本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了省审计厅对我市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经过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这次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年7月21日省审计厅召开的审计整改督查情况通报约谈会上,对全省14个市州及所辖县市区的督查,有10个县市区因整改不力被约谈,临湘为没有被约谈的4个县市之一。

三是坚持协同联动,抓整改实效。今年,该市正在探索开展审计整改纪审联动监督,建立由市纪委监委、审计局等部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以审计“经济体检”为着力点,以纪检监察“政治监督”为助推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有机贯通,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在履职尽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领域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提高整改工作实效。(临湘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