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多举措并行加速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量: 1
 
| | |

为充分发挥审计“治己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岳阳云溪区审计局在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中下足功夫,在审计整改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明确“两审两督两报告”整改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两次审议审计查处的问题并作工作部署,两次督促区政府开展审计整改工作专项督查,两次听取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常态工作机制。区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列出具体整改任务清单,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区政府督查室发出审计整改督办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限期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并安排人员进行专项督查;区审计部门安排精干业务人员,及时督促指导审计整改工作,将各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总后向区政府汇报,经政府同意后向人大常委会正式报告;区委纪监委、组织部对审计整改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处理。

三是出台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文件。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推动全区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区审计局制定出台了《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计整改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促进审计问题切实得到整改,推动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四是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明确审计整改工作由办公室(法规审理股)牵头,承办审计项目的审计组具体负责,并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要求审计组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制作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作为审计报告附件,并按时送交办公室(法规审理股)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审计组应当在审计整改期限内督促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措施、期限、责任,填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并向审计机关提供上述资料及审计问题整改佐证材料。审计整改期限届满,审计组应当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起草审计整改检查报告,按审计文书办理程序审定后,以审计局的名义出具审计整改检查报告,将相关材料提交办公室(法规审理股)后进行对账销号。

正是因为这一系列举措落实得力,近两年云溪区审计发现的问题95%左右得到有效整改,个别无法一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均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审计整改期限,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云溪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