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兴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要重谋划、摸实情、求实效
来源: 秘书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8-31
 
浏览量: 1
 
| | |

图片



全文字数:2400 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以调研助改革、促发展、聚人心。结合工作实际,我体会调查研究中要突出做到“重谋划、摸实情、求实效”。

图片

明确调研目的,做到有的放矢。明确调研主题才能凝聚调研力量,调研前应当吃透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科学确定调研主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市、区重点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服务大局、服务科学决策的高质量调研成果,都是有的放矢、目标导引开展调研的生动案例。

确定调研方法,力求行之有效。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座谈访谈、实地察看、咨询专家、问卷调查等,在调研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灵活运用。同时,根据研究主题合理安排时间,做到长期系统调研和短期集中调研相结合。

如在开展朝阳区流动人口变动特征及管理服务措施研究中,我们初步设计在短期内对流动人口进行一次问卷摸底调查,后根据区领导要求,拓展研究广度和深度,采取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对近2000名流动人口进行持续3年的追踪调查,每年出具分析报告,最后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得出了系统、科学的结论。

制订调研方案,确保考虑周全。明确调研目的和主要方法后,应认真制订调研方案,对参加人员、调研对象、调研形式、任务分工等进行安排,在借助专业力量、发挥部门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如区领导提出对朝阳区农村地区进行深度调研并指出研究框架后,我们制订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包括多个重点部门参与,历时7个月时间,采取每周末调研1个乡的形式,对朝阳区19个乡进行了一次系统调研,取得了“五个一”(形成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综合调研报告、梳理一张任务清单、形成一套深入解决难点问题的工作机制、推出一套促进农村地区发展的政策文件、取得一批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实际成果)调研成果,对全面、准确掌握相关情况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

全面了解情况,避免以偏概全。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要处理好点面关系、纵横关系,精心选择调研对象,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赞扬批评都要听,绝不“盲人摸象”“管中窥豹”。

如在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方面,课题组既重点梳理朝阳区6个试点乡经验,为全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高标准实现城市功能提供经验借鉴,又不回避问题,到矛盾多、进度慢的乡深入调研,挖掘存在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做好“解剖麻雀”,找出问题关键。深入基层是态度,“解剖麻雀”是方法。要端正调研态度,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向专业人士请教,要多换位思考,提高询问技巧,循序渐进,努力创造条件让群众讲真话、说实情。

如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我们对网红打卡地望京小街进行深度调研,多次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耐心听取专家意见、群众意见,并在会后多次单独联系相关人员,深入研究前因后果、问题症结、解决方案,形成《关于望京小街模式的思考》,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深挖问题根源,拓展调研深度。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一个熟悉情况、理清脉络、抽丝剥茧的过程。针对存在问题,要深入分析其来龙去脉、内在逻辑、矛盾关键,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善于用数据说话,不“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要用大量翔实的数据说明问题、佐证结论。

如在消费提升工作调研中,我们既梳理出朝阳区在消费总量、消费环境等方面为北京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的重要贡献,又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座谈,对11个主要商圈商业主体经营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最后获取了大量数据,分析出一些商圈周边环境与国际通行标准相比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提出的相关建议被采纳。

图片

加强分析研判,有效甄别素材。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途径获取的调研材料需要进行分析、归纳,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事例和准确权威的数据,并向专业部门核实,才能提炼出有价值的情况和有见地的观点。

如在赴上海考察城市更新、国际化建设获得大量信息后,调研组深入对比北京与上海的政策差异和朝阳区与长宁区、浦东新区的不同做法,梳理出可供朝阳区学习的先进经验,形成《城市更新增品质 国际化建设再提升》调研报告。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切实汲取智慧。对调查过程中群众表达的呼声、反映的愿望,特别是提出的建议,要认真分析研究,决不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如在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通过调研发现该社区居民对水池、花台等具有美化作用的景观需求并不迫切,而因小区老人和小孩较多,对适老化设施、儿童游乐设施、休闲娱乐场地等需求紧迫、呼声较高,于是在后续的规划中充分采纳了群众意见,调整了相应设计。

聚焦解决问题,研提政策举措。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把调查研究工作落到解决问题的实处。在调研一段时间后,对已经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报供领导决策;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继续跟进研究。

如在农村高质量发展调研中,我们坚持调研和解决问题同步推进,共梳理安置房建设、产业项目手续办理等15类、149项问题,其中在7个月的调研过程中就解决了25项问题,针对剩余124项问题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解决。

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落实到位。形成调查报告、服务科学决策后,要持续跟进决策落地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确保调研工作的延续性和实效性,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到位,真正落地见效。

如近年来在消费提升、城市更新、农村城市化等方面提出的一些思路举措,被纳入区政府工作报告转化为区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民生实事后,区政府督查室及时进行了督查督办,并定期通报督查结果,督促部门和街乡加大力度、有效落实。

(作者系北京朝阳区政府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