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兴调查研究
从调查研究中找思路、谋举措
来源: 秘书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10
 
浏览量: 1
 
| | |

图片




全文字数:1100字

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坚持从调研中谋划新思路、探求新举措。

图片

建章立制,夯实调研工作基础


打造过硬队伍抓落实。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工作骨干队伍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分别成立改革工作领导机构,确立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改革调研工作的落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精、工作作风硬的调研队伍。

图片

形成完备机制促长效。针对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队伍力量薄弱、对外宣传力度不够、督查问责力度不足等问题,建立多项联动机制。

如建立与县级包联领导、政研室密切协同的联合调研工作机制,与专项组联络员所属单位、牵头部门密切协同的推进对接机制,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密切协同的宣传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与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密切协同的督查跟踪问效机制等。

形成调研、宣传、督查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明确重要职责督进度。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形成一批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高水平调研课题。

夯实部门领导调研责任,明确承担调研任务的牵头单位,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安排好调研工作并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县级领导包联责任,每名县级领导都要围绕所包联的改革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加强专业督导调研责任,定期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

选树优秀典型推宣传。创建微信公众号,定期向用户推送图文并茂的改革动态信息、典型经验、调研报告等方面内容。主动向上级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刊物杂志报送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案例。依托调研类刊物,加大对调研成果的刊发与推广。每年年底印发全县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刊物,推进县内调研成果交流和应用。

图片

有的放矢,提升调研工作质效


紧盯领导意图抓关键。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围绕领导的主要观点和思考路径研究问题。
县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提出要充分发挥乡贤在为民服务、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我们根据要求,指导村级组织健全完善阵地建设,实现了“乡贤工作室(馆)、村级综治中心、乡村振兴积分超市、便民服务室清单制”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破症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效果导向见实效。对全县已经形成的工作经验和正在实践的鲜活经验进行复盘,将创新做法和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板。如总结提炼的《户籍改革的“潼关模式”》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
(作者系陕西潼关县委政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