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兴调查研究
奏好新时代调查研究“三部曲”
来源: 秘书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4
 
浏览量: 1
 
| | |

图片



全文字数:2330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号召“必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能力是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之一。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要奏好调查研究“三部曲”,认认真真谋划、扎扎实实调查、原原本本研究。

奏响“前奏曲”
在认认真真谋划上下功夫
01
















































图片


钻研理论重积累,储备好正本清源的“理论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系统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党中央提倡的、决定的、禁止的了然于胸,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贴服务市委决策、破解发展难题、办好群众难事,选好调研的主题。

兼容并包重借智,搜集好开启思路的“经验包”。全方位、多层次地收集了解情况,尽可能收集已有相关调研成果,这样既能够充分了解和掌握当前研究情况,借梯登高,少走弯路,尽快变成内行,又能够知道还有哪些可以拓展的空间,从而多出创新观点。

活用方法重实践,准备好翔实的“材料包”。要结合调研实际提前准备好需要的材料,如访谈提纲、调查问卷、走访路线图等,综合运用座谈、走访和数字技术等方式方法收集资料、汇聚民意,力争做到“真、全、透”,为把第一手素材汇集起来做足功课。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城区物业管理乱象展开的调研,我们在前期做了三项准备:

一是系统学习物业管理方面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锚定调研方向、明确调研主题,带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理念、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聚焦调研对象,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三是研究设计调查问卷和走访路线图,指导采集了老城区当时487个小区和家属院的第一手资料,活用调研方法,带着方案开展调查研究。

该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充分肯定,为理顺延安市区物业管理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奏响“主题曲”
在扎扎实实调查上下功夫
02















































图片


摆正身份、放下架子。坚持实事求是,与群众打交道,和群众交朋友,这是深入群众听真话的诀窍,更是调查研究出实效的真经。

调查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老老实实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说“乡土话”、同喝“一壶茶”,真心实意地融入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才能知实情。

身入心至、沉下身子。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搞好调查研究不仅要迈门槛、重“身入”,更要进心坎、贵“心至”。

“身入”就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实地考察、现场了解,获取第一手资料;“心至”就要凡事上心、处处留心,像中医“望、闻、问、切”一样,亲眼去看、亲耳去听、亲口去问,把准问题的脉搏,切中问题的要害。

以心换心、换位思考。调查研究是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要让群众敢讲、愿讲、放心讲真话。

那种调研前写有“脚本”、座谈会念稿子的调研,打不开干部群众心扉,也难听到实情;那种进了贫困户家里,凳子不愿坐、杯子不敢接、东西不想碰的人,很难让百姓说出心里话;那种满纸书面用语、专业名词如考试答题的调查问卷,只会让被调研者心生厌烦。走不出这样的误区,就走不进人民的内心,更听不到真话实话。

近年来,延安市开展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其中安装4.0智能选果线是主要一环。我们不提前打招呼,进合作社(公司)、走乡村、访大户。某果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智能选果线是好东西,并针对智能选果线的使用提出“建起来、转起来、用起来”的建议。这直击调研“要害”,精准抓住了实情和存在的问题。

报告形成后,很快转化为市委决策,有力助推了全市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开展,助力小苹果做成大产业。

奏响“结尾曲”
在原原本本研究上下功夫
03















































图片


把握好“调查”和“研究”目的的统一性。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研成果最终体现在调研报告上。调查结束后,要花精力精雕细琢,主题与材料相统一、观点与论证相统一、调研与报告相统一,做到主题能统率材料、材料能支撑主题,力求报告主题、观点、内容同步,达到“有血、有肉、有魂”。

把握好“调查”与“研究”环节的统一性。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调查和研究统一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

锻炼好调查研究本领,一方面要做扎实调查,多渠道、多手段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

把握好“调查”与“研究”运用的统一性。调研成果最终要运用,调研才有意义、才能体现出价值。要将重复和零碎的材料系统化、条理化,将收集到的观点、思路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有效的对策措施,服务于领导决策、运用到工作实践,真正做到研用并重、研以致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撰写了调研报告《瞄准建管短板,深化厕所革命——延安市推进厕所革命情况的调查》,第一部分以“重要性——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为标题,归纳出“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改革,小厕所、大产业”的观点;第二部分以“现状与问题——有成效、有亮点,有短板、有难点”为标题,既肯定成绩又聚焦问题;第三部分以“对策与建议——统筹抓、抓统筹,分类抓、抓分类,创新抓、抓创新”为标题,明确了抓厕所革命的思路、重要内容、重要抓手、重要工作。

该报告形成后,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充分肯定,迅速转化为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延安厕所革命的扎实开展。

〔作者系陕西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