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兴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岳阳审计在行动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5-29
 
浏览量: 1
 
| | |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部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岳阳市审计局提前谋划、迅速落实。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首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

  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专门召开两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岳阳市审计局重点课题调研实施方案》。及时部署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要求局领导班子带头示范,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集中研讨、制定方案、推动解决。

  三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抓好全局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局班子成员抓好各自认领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各科室共同参与调查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负责日常事务管理。

  四是明确调研内容。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根据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定了8个方面的调研课题。每个局领导分别牵头一个调研课题,并安排相应的课题组成员,其调研课题已上报市委主题教育专班。

  五是深入开展调研。6名班子成员和2名调研员分别牵头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内容、牵头科室、配合科室和时间安排等。目前,各项调研课题正有序推进。

  六是及时报送信息。根据市委工作专班的要求,已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按要求上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问题信息登记表8条,并且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报送、分析、受领、办理、反馈全流程管理机制,确保调研问题信息更新及时、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局将紧跟市委工作部署并结合前期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阶段性成果,让审计工作中的调查进一步深入,使审计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推进,对审计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