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审计
如何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持续推进清廉岳阳建设,他们这样说
来源: 清廉岳阳
 
发布日期: 2022-12-05
 
浏览量: 1
 
| | |

▲岳阳市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暨清廉机关建设现场会现场

编者按:2022年12月4日,岳阳市“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暨清廉机关现场会在市审计局召开。会上,6名同志作了发言。为推广经验和做法,便于相互学习借鉴,现将发言摘要刊发。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桂华发言

市直机关工委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扛牢“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的政治责任。一是工委督廉,做实协调指导。注重统筹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将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创建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注重示范推介,将市审计局、市资规局、市检察院作为“清廉机关”创建第一批样本选树推荐。制定“清廉机关”创建标准,为市直单位提供了精细化操作指南。二是组织引廉,推动责任落实。将清廉融入政治建设,把清廉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清廉融入中心大局,助推中心工作高质高效。三是机制强廉,确保常态长效。注重源头防控,市直各单位对照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作风建设,在服务亲清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效。注重一线推进,将“清廉机关”建设延伸至基层。四是文化育廉,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建廉墙、挂廉语、读廉书、写廉文、发廉声、演廉戏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创建氛围。“清廉机关”建设做法分别在中央媒体报道1篇,在省级媒体报道18篇,在市级媒体报道80余篇,10余次在“清廉岳阳”公众号推介,3次在省直《机关党建》杂志刊发。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发言

市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清廉岳阳”建设决策部署,扛牢政治机关责任,奋力在清廉机关创建中站头排、当示范、作表率。一是扎实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助力清廉岳阳建设。机制联建。明确了事前会商、日常协作配合、问题线索移送和结果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机制。计划联通。主动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对审计计划的意见建议。力量联合。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市纪委监委案件调查和各级巡视巡察工作。近三年,累计抽调审计骨干28人次参与专项巡视巡察和纪委重大案件。工作联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动重要事项监督、重大问题线索办理、重点问题整改。整改联动。相互推动问题整改,对审计整改不力或整改效果较差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成果联用。将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抄送市纪委监委,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提供各类审计报告、整改报告等资料。二是创新开展“十廉共建”主题活动,打造清廉审计机关。通过创建清廉机关,促进审计干部筑牢廉政防线。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十廉共建”的整体思路。打造“一园一厅一廊一书屋一展览”清廉文化阵地,让清廉文化在机关蔚然成风。排查廉政风险点209个,制定防控措施292条,重新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35项。以清正的作风助力创建。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助力清廉岳阳建设。

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振华发言

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守政治定位,不断探索“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方式方法,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一是加强制度联动,织密“三类监督”网络。积极探索纪巡审联动的方式方法,全面完善与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的协调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情况通报、沟通会商、成果运用等环节的流程和办法,形成严密监督网络,构建“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信息联动,强化“三类监督”保障。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坚持巡前提请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协助,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坚持巡中就有关拟移交的问题线索与市纪委监委共同研判,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坚持巡后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移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三是加强人员联动,凝聚“三类监督”力量。建立“三类监督”专业人才库,按经历、专长等分类,统筹安排精干力量参与巡察。在巡察间歇期派员参与纪检监察和审计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实现人员力量的良性互动。四是加强整改联动,提升“三类监督”质效。坚持每轮巡察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写入报告、督促整改;坚持由市纪委监委审核巡察整改方案,派员参加被巡察单位整改民主生活会;坚持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等力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估。

市监委委员李定发言

一是强化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市纪委监委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各方。谢运策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纪、巡、审三家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日常联系机制,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三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强化融通,推动共享联动。强化协调沟通,重大事项会商,加强力量整合,今年围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三家贯通协同,立案8件,留置7人,重点查办了君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谈家旭等一批典型案件。三是强化协作,提高整体质效。市纪委监委对巡察、审计移送的线索,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采取留置措施”。今年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巡察机构移送问题线索366件,接收审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51件,共立案98人,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183人。注重成果互用,合力推进整改,共同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

湘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恒毅发言

为有效提升“三类监督”工作质效,湘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四位一体”共同发力。一是体制机制一体贯通,打破壁垒。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出台10余项文件,联合开展“三资”管理、“三公”经费、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监督10余项,排查、收集、移送问题线索30余件。二是聚焦重点一体发力,校准靶心。紧盯政策落实、权力行使、资金流向三个方面。在开展的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三类监督”同步启动,党纪政务处分11人。三是监督质量一体提升,凝聚合力。在开展涉砂领域专项巡察中,“三类监督”工作人员共同研商、一体发力。在“三类监督”的震慑下,先后有5名相关人员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此举开创了自全县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有干部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的先例。四是监督成果一体共享,拓展成效。探索建立“查、追、改、治”一体推进机制,审计局主动提供审计资料60余件次,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机构提供相关问题资料10余件次。

临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冯为发言

临湘市有效整合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为主干,组织、政法、财政及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3+N”监督力量,建立健全了“六联”工作机制。一是组织联络。半年一联席、适时会商议事,共召开“纪巡审”联席会3次,研究解决问题11个。二是计划联商。相互征求制定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建议,做到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双体检”。三是队伍联建。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16人次,选派审计干部参加专项监督和巡察9人次。提拔2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巡察办、2名机关干部到乡镇和市直单位任职。四是信息联通。市委巡察办向纪委监委、审计局致函2次,调取49家单位数据。纪委监委对巡察移送的38件线索、审计移送的5件线索定期对账销号、及时反馈。五是问题联查。同步开展专项监督与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8个,对医保局、惠临公司、自然资源局7名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法犯罪问题采取留置措施,主动投案5人。六是成果联用。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形成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建议28条,推动整改问题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