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审计
岳阳市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暨清廉机关建设现场会昨在市审计局召开
来源: 清廉岳阳
 
发布日期: 2022-12-05
 
浏览量: 1
 
| | |

巴陵初冬,寒意渐浓,而强化监督联动、推动清廉建设的脚步却铿锵有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机关之“点”推动清廉之“面”进一步聚焦、加力、升温,12月4日上午,岳阳市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暨清廉机关现场会在市审计局召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主持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汤跃军、柳雁翔,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振华,市监委委员李定,市直“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李桂华、喻飞跃、白锁铭、李青松、游志坚、胡蝶等人,以及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部分派驻(派出)机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及内设科室负责人参加。

走廉路

▲与会人员在市审计局“十廉共建”宣传展板前聆听解说

上午9时,与会人员来到审计局机关院内。学史知廉、以文育廉、家庭助廉、正德养廉……一个个画面、一串串数字、一组组图表,将市审计局”十廉共建”的亮点与推进“三类监督”、打造清廉机关的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集中呈现出来,可感可触,可圈可点。大家认真聆听解说,时而互动交流,时而拍照留存,时而若有所悟,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参观浏览中思考工作方法。

岳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旭旺说:“我们将学习借鉴市审计局开展‘十廉共建’与推进‘三类监督’的做法,加力加压,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做到巡察和审计靶向监督更精准、纪检监察监督抓手更有力,进一步把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品廉韵

▲与会人员在市审计局一楼大厅翻阅查看“十廉共建”活动资料汇编

翰墨颂清风,妙笔扬正气。与会人员来到市审计局一楼大厅。该局将大厅布置成“清廉审计”书画摄影展厅,一幅幅笔走龙蛇、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映入眼帘。大家驻足观赏体察,在品味廉洁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感受廉政格言警句的力量、体悟廉政寓意的深远。

在主题文化墙上,机关“十疴”、灵魂“十问”、奋进“十律”和不清不廉“八种病症”,以及该局对照开展自查自纠,明确的“提五气、倡五风、立五态”工作目标,镌刻在醒目位置,时时警醒该局党员干部忠诚立审、干净从审、担当兴审。看到墙边桌上整齐摆放的“十廉共建”活动资料汇编,谢运策等饶有兴致地翻阅查看,对“清廉审计”取得的制度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号召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学习借鉴。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游志坚表示:“市审计局人人参与廉洁文化建设,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团结向上的凝聚力。我们将对标先进争先创优,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结型、清廉型’六型机关。同时,牵头抓好清廉村居创建工作,选树一批典型,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观廉景
▲与会人员在审计文化长廊参观审计制度演变发展过程
为充分发挥“倡廉于有形、润心于无声”的廉洁文化作用,市审计局依托机关布局,打造了审计文化长廊和廉洁文化长廊。“两条长廊”全方位展示了审计制度演变发展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政之路,深入挖掘出审计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实现了审计文化与廉洁文化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漫步长廊,大家明显感受到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在市审计局机关已经形成。谢运策等不时驻足观看,不停点头表示赞许。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旺兴深有感触地说:“市审计局清廉建设的创新思路、浓厚氛围,为我们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组群系统各单位对标清廉机关创建标准要求,完善规范相关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政制度铭刻于心,清廉行为蔚然成风。”

悟廉意

▲与会人员在审计展览馆参观岳阳审计近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

走进审计展览馆,古铜色的“百审墙”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惊叹不已,纷纷感慨审计文化的源远流长。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大家边走边听、边听边看,依次参观了岁月鎏金、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荣誉之光、丰硕成果等5个主题展区,深入了解岳阳审计近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体悟其中蕴含的廉洁内涵。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白雪说道:“看完市审计局机关的清廉阵地建设,我倍感震撼,深受启发,下一步,我们将从夯实清廉思想根基、打造清廉战斗堡垒、涵养清廉机关文化等方面着力,努力打造市直清廉机关样板。”

▲市审计局青年干部倾情演唱以清廉为主题的岳阳审计之歌《让清风一路流淌》

现场参观后,大家来到会场,市审计局青年干部倾情演唱了以清廉为主题的岳阳审计之歌《让清风一路流淌》,引来阵阵掌声。大家还认真观看了市审计局清廉机关专题宣传片。此后,现场推进会议正式召开。

杨帆主持会议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桂华,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振华,市监委委员李定,湘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恒毅,临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冯为6名同志立足职能职责,就做好“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和清廉机关建设作了发言。

▲岳阳市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暨清廉机关建设现场会现场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谢运策指出,自今年7月市委出台《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以来,各市直单位特别是“九大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设计,高位推动、精准施工,清廉岳阳建设在面上推进逐步形成强大声势,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尤其是市审计局干事有劲头、工作有看头,在阵地打造、清廉宣传、廉洁文化、做实审计监督等方面高温高效、有声有色。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在清廉岳阳特别是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中,少数单位在落实上有偏差、有温差,有的表面文章做得多,着眼解决问题少,查摆整治“桌面下”“水面下”不清不廉问题下得功夫还不够。必须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负重前行、克难奋进。

谢运策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抓好“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和清廉机关建设。抓好这两项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清廉岳阳建设五年工作规划是市委抓清廉建设的的宣言书、作战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清廉机关建设上加力加油、出彩出效。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积极打造清廉品牌,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岳阳新风,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岳阳共为,奋力为加快省域副中心建设贡献更多的清廉能量。

要聚焦工作重点,以更实举措抓好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一要树牢目标导向,破除思想藩篱。围绕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目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破除本位主义、因循守旧、等待观望思想,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出发,及时更新理念、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上持续用力,着力解决各类监督推进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做足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实现“钱”要追回、“人”要严肃处理、“改”要坚决到位、“治”要系统集成的目标。二要树牢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注重用好审计结果报告、深化专项工作协同、延伸案件查办链条,着力整合三方力量,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结果反馈等方面强化沟通会商和集体研判,探索监督推进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等专项工作协同,激发系统施治、综合治理的最大效果,形成问题线索办理“查、改、追、治”的全链条。要严肃查处索拿卡要、红包礼金、违规打牌吃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审计机关在服务反腐斗争大局中、在清廉建设大局中,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红包礼金、违规吃喝打牌等背后的公款虚报套取问题,把审出“假账”作为重要任务,让审计成为带牙齿的“老虎”,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要树牢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落实、执行中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关于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调高效的文件精神,做到知责履责、知重负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向同级党委的请示报告,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因地制宜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实化工作举措。

强化标杆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一要聚焦政治过硬,当好排头兵。各级机关单位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上。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以平时严确保全链条、全时段、全要素从严。二要聚焦规范用权,当好先行者。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牢牢把住规范用权的“界线”“底线”,时刻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在规范用权上先行一步、先人一步。要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把准用权方向、遵守权规矩,真正把岗位权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上。三要聚焦正风肃纪,当好风向标。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机关作风“十疴”和不清不廉“八种病症”为指向,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弛而不息改进机关作风,构建与省域副中心地位相匹配的清廉政治生态。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纪律的学习遵守、贯彻执行,严格防范和坚决处置与党的立场、党的方向、党的原则、党的道路不相符的网络不当言论,坚决维护好网络清澈清亮清爽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