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审计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清廉岳阳”建设——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建民
来源: 清廉岳阳
 
发布日期: 2022-08-19
 
浏览量: 1
 
| | |

审计机关将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清廉岳阳”建设。

一、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清廉岳阳”监督员

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紧盯重大政策、重要项目、重点领域,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执行情况,强化廉政纪律监督。

二、规范权力运行,当好“清廉岳阳”巡防队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分析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揭示风险隐患,从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形成反腐震慑,当好“清廉岳阳”铁面人

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发挥审计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形成强力震慑。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做到问题线索共查、工作成果共享、问题整改共推,实现任务协同、人员协作、工作协调的目标。尤其要发挥审计在查办腐败案件中的专业优势,全力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业务骨干深度参与办案,增强正风反腐工作合力。

四、强化自我监督,当好“清廉岳阳”排头兵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建设清廉审计机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强化廉政风险研判,全方位摸排审计风险点,认真落实审前提醒、审中暗访、审后回访等制度,做好审计全过程监督。认真开展违规吃喝和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