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岳阳市审计局推进“四亮”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01
 
浏览量: 1
 
| | |

第十四届省运会羽毛球场馆建设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在项目施工现场,岳阳市审计局4名党员先锋队员正在开展竣工决算,一边现场拍照、询问,一边拿出卷尺勘查核实,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强化审计现场取证环节,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质量、场馆调试运行等情况,以实际行动助力省运会。

近来,岳阳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局广泛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勇上一线、争当先锋,切实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亮旗帜,把准审计方向

今年来,市审计局以“政治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分季度开展“忠诚立审、干净从审、担当兴审”主题研讨交流活动,促进审计干部强化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确立”。

在今年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全市255名审计人员奋战在审计一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绝大多数审计人员采取“白加黑”“5+2”工作模式,抽丝剥茧、谨慎细致地开展审计工作,围绕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线,不放弃任何一个疑点,深挖细掘,直至发现问题真相,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经济卫士”作用。

亮规矩,狠抓作风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必受监督。在市人社局审计现场,市审计局机关纪委正在开展审计现场监督检查,查看审计人员在位情况、审计纪律公示情况,同时向人社局发放廉政监督问卷调查表,全面了解审计组成员执行审计程序、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这仅仅是市审计局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将监督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审前廉政教育、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的闭环监督模式,架起一线审计组廉政“高压线”。在审计进点之前,召集审计组成员开展廉政谈话,重申审计纪律,签订廉政承诺书。在进点实施审计时,及时张贴审计公告,公布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开展审中现场检查,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廉政监督卡。在审计项目完成后,对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审计纪律等情况进行回访调查。通过全过程的有效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此外,市审计局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定了4项机关管理制度,同时组织113名审计人员参加“依法规依条例依准则”专题考试,让纪律规矩烙印在每个审计人员心中。

亮身份,展示审计风采

我是党员,我亮身份,我做表率。在市审计局每名党员的办公桌上,“党员示范岗”的桌牌显得格外醒目,上面不仅有本人照片,还有岗位职责和党员承诺。市审计局全面推行工作挂牌制度,无论是在局机关办公室还是在审计一线,所有党员干部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上班时间都佩戴党徽,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

“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牌子,但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监督,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的行为举止要符合一名党员的身份和要求。”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表示。通过开展“带党徽、亮身份、做示范”活动,党员的党性意识、角色意识和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在活动的感召下,2名青年审计干部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亮形象,强化阵地建设

党建阵地是凝聚党员向心力的“强磁场”。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党建阵地建设,为了打造好审计党建阵地,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多家优秀市直单位参观学习,开拓思路,借鉴经验。充分利用党建活动室、党建图书室、机关荣誉室、电子显示屏、宣传窗等党建阵地,亮明领导机构,亮明支部架构,亮明支部任务职责,着力打造党员活动的“主阵地”和宣传政策的“主窗口”,营造抓好机关党建的良好氛围。

同时,注重审计文化的培育,启动了“铸忧乐情怀、扬审计精神”读书交流会,打造干部思想交流的连心桥。建设审计文化长廊,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在装点办公环境与氛围的同时,宣传岳阳审计历史和过去工作的精彩瞬间,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化气息,在潜移默化中助力中心工作。(机关党委)